跳到主要內容

C17.多吃鈣質 鞏固牙齒

文/南屯區惠文國小 劉懿瑱營養師
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,含量最多,除了建構骨骼之外,還有調節細胞生理機能的功用,同時鈣質也是組成牙齒的主要成分,人體攝食充足的鈣質可以強化牙齒,除了鈣質以外,磷與維生素D也是建構保持牙齒結構不可缺少的營養素。磷在食物中分佈很廣,只要不偏食,均能攝取豐富的磷,而維生素D則能促進人體對鈣、磷的吸收,確保牙齒健康發育,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、魚肝油中均含有豐富的,可適當攝取。
鈣質的來源包括動物性及植物性,動物性來源有奶類、起士、櫻花蝦、沙丁魚、帶魚骨的罐頭、小魚乾、牡蠣等;植物性包括豆腐類、豆乾、豆漿、海帶、紫菜及深綠色蔬菜等,以均衡營養與容易攝取足量的考量上,多喝牛奶是補充鈣質的最佳方式,因為分析國人每日食物的攝取種類,完全不喝牛奶是較難達到鈣質需要量。另外,素食者雖然也可以從植物性來源如豆類製品(傳統豆腐、豆漿、豆乾等)、紫菜、海帶及深綠色蔬菜中取得攝取鈣質,但吸收效果不如動物性來源好,因此如果可以搭配「奶蛋素」,從牛奶中補充鈣質就更理想。
考量國人鈣質攝取量不足,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標準,將成人每天應攝取量由原先600毫克提高到1000毫克,因此每天喝約2杯(約480cc)的全脂或低脂牛奶,及常吃小魚乾等富有充分鈣質的食物,就可攝取足夠的鈣質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