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B04.時時勤洗手 追求健康第一步

何時該洗手呢?除了飯前、便後、接觸口鼻後、到醫院探訪病患前後,若家中有生病的老人或幼童更應加強落實洗手的動作。

●首先,洗手前,應先取下手上配戴的手錶、戒指等飾物,這些飾物會使手部形成一個藏污納垢的特區,難以完全洗淨。

●再來,以水潤濕雙手,使用肥皂或具消毒性的清潔劑搓揉10至15秒,雙手搓揉時,要特別注意易遺漏的部位包括指尖、指縫、拇指及手背等是否清洗乾淨,在整個沖洗過程中,雙手須保持比較向下的姿勢,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。

●洗手後,應使用擦手紙,並確認手是乾的,最好不要使用毛巾,因毛巾容易潛藏病菌,易將洗淨的雙手沾染病菌。

現代人的生活趨勢是追求健康、講究養生,卻常常忽略了,洗手就是健康的第一步,洗手絕對是預防大部份疾病最有效,也最簡單的方法,當你遠離了疾 病,也就離健康不遠了!
洗手除了可促進健康之外,也可降低在學校、托兒所及社區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。

當我們落實了洗手的動作,改善了自身的健康,也減少上呼吸道感染、腹瀉、腸病毒等疾病的發生機會。

留言